下载 FreeRTOS
 

出色的 RTOS & 嵌入式软件

内核
最新资讯
简化任何设备的身份验证云连接。
利用 CoAP 设计节能型云连接 IoT 解决方案。
11.0.0 版 FreeRTOS 内核简介:
FreeRTOS 路线图和代码贡献流程。
使用 FreeRTOS 实现 OPC-UA over TSN。

多任务处理
[RTOS 基本原理]

内核是操作系统的核心组件。诸如 Linux 这样的操作系统采用的内核, 看似允许用户同时访问计算机。很明显,多个用户可以同时执行多个程序 。

每个执行程序都是受操作系统控制的任务(或线程)。如果一个操作系统能够以这种方式执行多个任务, 则可称其为多任务操作系统。


使用多任务操作系统可以简化原本复杂的软件应用程序的设计 :

  • 操作系统的多任务处理和任务间通信功能允许将复杂的应用程序 分割成一组更小、更易于管理的任务。
  • 通过分割,您可以更轻松地执行软件测试、分解团队内部工作以及复用代码。
  • 复杂的时序和排序细节可以从应用程序代码中移除,由操作系统负责。
另请参阅常见问题“为什么要使用 RTOS?”。

多任务与并发

即使单核处理器一次只能执行一项任务。 多任务操作系统也可以通过任务之间的快速切换制造并发执行的假象。下图 展示了与时间相关的三项任务的执行模式。 任务名称采用颜色编码,并写在左手边。 时间从左向右移动, 彩色线条显示了在任何特定时间正在执行的任务。 上方展示了所感知的并发执行模式, 下方展示了实际的多任务执行模式。

TaskExecution.gif


下一节: RTOS 基本原理 - 调度

Copyright (C) Amazon Web Services, Inc. or its affiliates. All rights reserved.